產後落髮別擔心-跟著做不僅能減緩落髮,更能維持好心情
請問您是否已滿18歲
2021年 11月 26日 醫療新知
產後落髮別擔心-跟著做不僅能減緩落髮,更能維持好心情

產後落髮原因有哪些?會掉髮多久?
醫師說明4大保養方式,維持好心情才重要!

許多產後媽咪都會有相同困擾,就是產後落髮嚴重不知道該怎麼辦?且也會隨著掉髮增多而越來越煩惱,更可能會因此失去自信不敢踏出門?其實,產後落髮原因有很多,而專業醫師也建議只要媽咪們可以用正面態度去面對,並每天維持好心情,相信產後掉髮維持多久絕對不會成為你的煩惱!


 

★ 產後落髮的原因

 

一般來說,產後落髮的主因是因為整個孕程到生產,媽咪的荷爾蒙會有激烈的變化。其實每個人每天都會掉約100根頭髮,但並不是同時掉故難以察覺。而當懷孕時雌激素提升,會降低落髮數量,所以生產前孕媽咪的頭髮通常會更濃密。本來毛髮就茂盛的孕媽咪們,甚至會需要常常剪髮打薄,不然會難以梳理。

 

但經歷過分娩後的媽咪,體內荷爾蒙就會開始恢復一般水平。這時毛囊就會開始「趕進度」,通常也會隨產後哺乳影響,而開始產生掉髮現象。一般出現在產後4~12個月之間,最常落髮的部位則為前額居多。除此之外,還有以下常見的落髮原因: 

ღ 頭皮感染

媽咪懷孕期間皮膚可能會出現各種問題,其中黴菌感染經常發生。若在頭皮造成發炎等情形,就可能有落髮的情況。

ღ 壓力過大

整個懷孕過程,有太多原因會造成孕媽咪壓力大導致落髮,不只發生在孕媽咪身上,相信許多考生、上班族都曾經歷過。 

ღ 營養不良

由於體內養育著另一個小生命,母體會將許多營養輸送給寶寶,如果沒有注意補充足夠的營養,可能也會導致落髮。

ღ 疾病

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有體力順利產下寶寶,若孕媽咪患有妊娠糖尿病、憂鬱症等,也都是可能造成掉髮的原因。


各位產後媽媽們可以放心,通常數個月內,頭髮就會長回來了。且跟生男生女沒有直接關係,千萬不要聽信偏方買一堆無用的保養品,有疑問的話還是直接詢問醫師比較正確喔

 

 

★ 產後落髮如何測試 ?

若以毛髮的生長週期來看,一共有三個階段分別是生長期衰退期休止期健康的毛囊會經過週期性的輪迴,休止期後就會再度生長。

三階段說明
毛囊生長期毛囊有幹細胞,經過細胞不斷的分化分裂,才形成毛囊底部膨大的毛球跟不斷生長的毛髮另外大家常常會搞錯一件事,以為一個毛囊會有三根頭髮,其實是錯誤的正確的是毛囊常常在皮下成株出現,但成株的毛囊生長週期並不同步
毛囊衰退期這時候的毛囊在「準備」進入休止期,這時候的毛髮會停止生長。並依照個人體質,為期約23週,這是一個過渡時期,約佔全部毛囊1%
毛囊休止期全身約有710%的毛囊會處於休止期,平均為期3個月左右這也是為何「除毛一次」除不乾淨的原因,此時的毛囊會萎縮,常常會因為梳頭或是洗頭就脫落


▶ 產後掉髮的測試方式介紹

抽血檢驗:抽血檢驗荷爾蒙(DHEA, testosterone等)鋅及鐵的濃度,以及甲狀腺功能
頭皮抹片:抹片培養是否有細菌或黴菌感染
頭髮拉扯試驗:專業人員從頭皮的各個不同的區稍微拉扯頭髮,若超過總數的1/5,就有符合產後落髮
顯微鏡檢:以專業顯微鏡來觀察毛囊的生長

 

★ 產後掉髮會維持多久?

正常的毛髮生長及代謝分成3個時期:生長期(anagen)約有2~5年,每個月大約可以長1公分,有8~9成的頭髮是處於這個階段;生長期過後是衰退期(Catagen),約有1%的頭髮會是在衰退期,頭髮不會生長,而會變細掉落;而有些毛囊會處在休止期(Telogen)約佔1~1.5成的數量,為期三個月。

 

由於懷孕時雌激素分泌較多,讓血中的動情素維持在高濃度,進而影響毛髮在生長期。故孕期毛髮會比較茂密也不會脫落;而產後雌激素分泌減少,進而使毛囊進入衰退期以及休止期,約產後2~3個月會開始落髮。這是正常的,實際上就是是淘汰之前沒有汰換的頭髮,但若是超過一年還是落髮很嚴重,就建議可以到皮膚科或醫美診所治療。
 

★ 產後掉髮有需要補充什麼營養嗎?

 

無論是懷孕或產後正在哺乳的女性都有可能缺乏下列營養,若是有掉髮的問題,建議可以先從飲食調整:

常見的缺乏原因可以補充的天然食物
生物素
biotin, B7
懷孕或正在哺餵母乳的婦女
使用某些特定抗生素或抗癲癇藥物
蛋黃
全麥
紅肉
鐵質
iron
經血量較多的婦女
懷孕的婦女
素食者
有某些慢性疾病
紅肉, 內臟
深綠色蔬菜(如菠菜)
紅豆,黃豆,小麥胚芽
維他命C
VitC
是腸胃道吸收鐵劑必須的輔酶; 若是缺乏會導致血中鐵濃度下降柑橘類水果
各色甜椒
深綠色蔬菜
維他命D
VitD
曬太陽不夠強化牛乳
較肥美的魚類

Zinc
懷孕或正在哺乳女性
嚴重的腸胃道問題, 腹瀉
腎臟疾病
甲殼類
肉類
豆類
堅果類
 

★ 產後掉髮要如何補充營養?


絕大多數都是在產後落髮後數個月回復,頂多稀疏一點不太美觀,但不必要過度擔心。但如果產後一年還沒有恢復原本產前的髮量,可能就要諮詢醫師專業意見,了解有沒有其他原因造成落髮。難道辛苦的媽咪們真的無能為力嗎?不是的,以下有4種保養方式可以試試:
 

❤ 減少頭髮的負擔

可將吹風機的溫度調低,風速調弱,減少使用造型品。如此一來即可減少落髮量,讓頭髮在頭皮上停留時間增加,髮捲及電棒捲髮器也盡量避免使用。



❤ 
清淡健康的飲食

飲食中加入各式水果、蔬菜和健康蛋白質是確保身體獲得所需營養的最佳方式。建議多食用深色綠葉蔬菜(提供鐵和維生素 C)、紅薯和胡蘿蔔(提供 β 胡蘿蔔素)、雞蛋(提供維生素 D)和魚(提供 omega-3 和鎂),另外攝取過鹹的飲食,也會增加落髮的機率。



❤ 補充維他命營養素

媽咪們為了寶寶健康聰明,懷孕期間應該準備了不少維他命吧?相信產後還有一堆沒有吃完,千萬不要浪費。雖然並沒有任何營養素可以證明促進生髮或預防落髮,但產後合理補充營養對各方面都有幫助。



慎選洗髮精

產後落髮期間「不必」選用含有生髮成分的洗髮精,但要針對頭皮使用正確的洗髮精。因為荷爾蒙的改變不只會影響毛髮生長週期,還有可能影響頭皮的皮脂分泌。若頭皮暫時容易出油都是正常現象,只是暫時需要換用適合的洗髮精。
 

★ 產後落髮 ≠ 永久性掉髮

 

通常產後落髮好發的部位為前額上方髮際線,頂多是稀疏的程度。但若是全禿或是持續時間大於一年,就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例如:荷爾蒙失調或是產後甲狀腺炎。產後甲狀腺炎在一般族群的盛行率大約是7~8%,是造成產後落髮不斷的原因之一。若你有以下情況,就要提早注意,只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搭配皮鏡或是血液檢查,通常可以找出原因:
 

                        產後落髮脫髮示意圖                              
  • 曾經檢查出抗甲狀腺抗體
  • 患有第一型糖尿病
  • 曾經有甲狀腺疾病
  • 家族有甲狀腺疾病遺傳病史
  • 有其他自體免疫疾病
  • 長期服用aminodarone類藥物者



所謂永久性落髮指毛囊,是指已經受損而纖維化形成疤痕組織,且無法再生。這樣的情況只能用植髮手術治療,除此之外的落髮問題大多是可以回復的,端看落髮的原因為何?千萬不要因為病急亂投醫,就算用植髮解決問題,若沒有搭配藥物控制,還是有可能再掉。
 

 

★ 產後落髮(掉髮)常見迷思解答大公開!

 

✻產後落髮是正常的嗎?每個媽咪都會嗎?

要知道產後落髮是不是正常,我們可以先了解相關的因素:

  • 動情素急遽下降:這是指休止期落髮,產後3~6個月是過渡期。
  • 生產時大量失血:需要靠補充鐵質、鋅來強化。
  • 產後的疲累與壓力:生產過程中體力的透支、各種壓力、負面情緒,與生產後照顧新生兒所導致的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與身心勞累…等種種因素,都有可能導致生長期的毛囊提早進入休息狀態。
  • 其他可能因素:服用某些抗癲癇的藥物、抗凝血藥物、高血壓藥物、抗膽固醇藥物、治療痛風藥物、甲狀腺亢進藥物,或是精神科方面的藥物…等,也會有落髮的副作用產生。

✻產後落髮的情形會持續多久?怎樣知道自己需不需要治療?

通常在生產完的2~3個月,媽咪可能會洗頭髮時會發現掉落的頭髮特別多。持續時間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通常最多就是到寶寶一歲左右。可多補充本文提到的營養素,也可增進毛囊的健康。正常在產後的一年內掉髮,可自行恢復不需要接受治療。
 

✻什麼時候需要看醫生?看哪一科?

前文提到,產後一年內的落髮都是正常的。若是超過一年, 或是有頭頂的圓形禿(俗稱鬼剃頭)就會建議媽咪最好就醫接受檢查,以確認是否合併其他可能惡化產後掉髮的病症。如:產後憂鬱症、甲狀腺功能異常、缺鐵貧血、女性雄性禿體質…等,若有惡化因子則是需要加以治療。

 

曾有研究指出,女性因生產有可能大量失血,或產後體質改變造成經血量過多。而有廣泛掉髮的,7成都跟缺鐵性貧血有關。此時,除了掉髮之外,可能還沒有其他任何症狀,若是血紅素較低或是血鐵濃度較低,就會建議要記得補充鐵質,醫師處方的含鐵錠劑補充較有效率。想知道醫美診所如何有效治療產後落髮相關資訊?那就快到醫師專欄去看看吧!

📖  本文參考資料: 


 

預約諮詢

APPOINTENT

主題

姓名

聯絡電話

信箱

聯絡時段

年齡

Line ID

需求描述

驗證碼

*
Line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