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紋可靠拉皮消除嗎?雷射治療黃金期,紅色紋理出現就得當心!
請問您是否已滿18歲
2022年 01月 25日 醫療新知
肥胖紋可靠拉皮消除嗎?雷射治療黃金期,紅色紋理出現就得當心!

肥胖紋消除有方法?PTT鄉民推薦雷射治療,紅色紋理出現就要趕快處理!


妳有肥胖紋的困擾嗎?對於身上多餘的紋路,是不是想要快速消除?其實,網路上肥胖紋消除的文章非常多,其中又以醫美診所的雷射治療最受到廣大PTT 鄉民的推薦。究竟,想要消除身上紅紅的肥胖紋,是不是只能依靠雷射?還是說有其他的預防治療方式?這次,就讓專業的醫師來告訴妳吧!
 

 

肥胖紋是如何形成?


所謂的「肥胖紋」,其形成的原因就是短時間內大幅變胖,或又因短時間內急速減重而導致。由於皮膚是我們人體最有彈性的器官,故當整形外科進行重建手術時,若遇到皮膚不夠用,便會使用組織擴張器將皮膚面積撐大。用此取得足夠的皮膚材料,但整個過程必須要是循序漸進地,原因就是擔心快速拉撐皮膚導致肥胖紋的產生。

以皮膚構造簡單來說,由外而內可分為:表皮、真皮與皮下組織(脂肪或血管神經等結締組織)。而快速變胖迅速累積的脂肪,就有可能會把真皮層「拉斷」。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用手觸摸紋路時,會覺得下面空空的。而當真皮層斷裂時,就會伴隨著出現表皮紋路及橘皮組織。

肥胖紋 VS 生長紋 VS 妊娠紋差異比較


若要說到肥胖紋跟生長紋的差別?最大的不同為一個是長胖,一個是長高。由於肥胖紋形成原因是快速變胖與減重,而生長紋也是因為真皮層被快速拉撐斷裂導致。不過後者,是因為青春期骨骼肌肉快速成長造成。故若銀白色紋路發生在膝蓋或是髖關節處,而當事人說從小到大沒胖過,可能是真的喔!

而妊娠紋是女性孕育生命時的記號,故也被稱之為「慈母紋」。因為是懷孕時肚皮快速撐大導致真皮層斷裂,故多半出現在肚臍周圍或下腹接近髖骨處。與肥胖紋最大不同處是,懷孕時期還伴隨著荷爾蒙激烈變化,故肌肉鬆弛跟黑色素沉澱都是可以預見。且妊娠紋是根據懷孕時的媽媽年齡,與胎兒+羊水的總體積有關。

基本上,無論是肥胖紋、生長紋還是妊娠紋,英文都統稱為「Strech Marks」。中譯為「拉伸紋」,都是因為皮膚過度拉伸而導致的紋路,經過說明大家有更了解了嗎? 亦可參考以下比較表格說明:

 
 肥胖紋生長紋妊娠紋
圖片肥胖紋生長紋案例照片
生成原因脂肪細胞快速增大時,真皮層來不及生長而斷裂,連帶表皮出現紋路及凹陷青春期發育時肌肉骨骼的快速生長。懷孕時因羊水及胎兒,把肚皮撐鬆斷裂。
預防計畫維持正常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可藉由增加膠原蛋白及維他命營養品攝取量,來補充及修復斷裂的真皮層,懷孕時無法積極治療,只能多擦拭乳液或按摩油滋潤肌膚。
治療方式初期,肥胖紋還是紅色時可以積極進行雷射或是生長因子治療。同肥胖紋治療方式。暗紫色或黑色的色素紋,產後半年內應該會消退,其餘治療方法同肥胖紋。
 

肥胖紋有分紅色、黑色與白色?醫美可以拯救嗎?


若以顏色來區分肥胖紋的話,「白色」肥胖紋是固定的「疤痕」。主要是由結締組織組成,紋路本身已經沒有活細胞的存在,比較類似人體的自然機制。白色肥胖紋的治療方針,也傾向於破壞後重新新生。依照嚴重程度可利用二氧化碳磨皮雷射或是電漿磨皮治療,將紋路連同表皮刨除,讓治療部位重新生長。

「紅色」肥胖紋,在紋路進展過程中比較早發生。這時紋路下的真皮細胞仍處於活化狀態,正努力地將彼此重新連結在一起。若給予增生療法或生長因子,即可發現效果顯著,因為這時的真皮層細胞血紅色含量高,高壓氧治療也是一個有效的選擇。 總結一下,紅色肥胖紋治癒機率較高,白色肥胖紋砍掉重練較快。故當妳發現肥胖紋出現時,就要趕緊尋求專業的協助唷。

 

萬一有肥胖紋怎麼辦?醫美有救嗎?


當木已成舟,肥胖紋已經烙印在身上,相信很多人都十分苦惱。好不容易恢復的好身材,卻因為這些恐怖的紋路,穿起衣服還是要遮遮掩掩?臺灣醫美這麼發達,肥胖紋到底有沒有救?

 
不同顏色肥胖紋的比較

肥胖紋

紅色

黑色

白色

治療

方式

  • 紅色肥胖紋可以救,也算好救。

  • 因為紅色肥胖紋處於活化狀態,給予高壓氧或是生長因子,就可以幫助紋路癒合。

  • 搭配粉餅雷射或是血管絲雷射 (585nm波長) ,也能針對血紅素治療,達到退紅的效果。

  • 黑色肥胖紋並不常見,容易好發在懷孕後期體重過重的媽咪身上。

  • 不見得只在腹部出現,有時連關節處也會有細小紋路,不用過度擔心。

  • 通常會隨賀爾蒙改變後逐漸淡化成白色或銀色,現在普遍可見的皮秒雷射也可以有效治療加速色素淡化。

  • 不管任何顏色的肥胖紋或紝娠紋,穩定後都應該轉變成白色或銀色的狀態。

  • 如果是白色妊娠紋,就需要用雷射或是鹼性、酸性換膚的方式將形成紋路的表皮磨除後重新生長。

其他治療方式

 
  • A酸:外用A酸藥膏或含有A酸的乳液可以治療新生的肥胖紋,但要特別注意,懷孕的時候不可使用。

  • 酸鹼類換膚:利用較高的酸鹼濃度,化學換膚的方式讓表皮輕輕脫去,重新長回有彈性的表皮。

 

肥胖紋可以預防嗎?

 

減重不是一時的,要從根本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


重點提示一下,皮膚是人體最有彈性的器官。肥胖紋的形成是因為「快速的」忽胖忽瘦,故有計畫的增加運動量及減少熱量的攝取。以每個月1~2公斤的速度讓自己瘦下,搭配肌肉量的提升是最適當的速度。

 

保持肌膚的滋潤及保濕


皮膚的水分及油脂也非常重要,當肌膚過度脫水或脫脂,都會造成皮膚乾澀及產生皺紋。適當的攝入水分以及良好的動物性油脂,都能有效提升皮膚的質地,增加膠原蛋白或彈性蛋白。讓皮膚韌性提升,勤奮地擦乳液或按摩油也能有些許幫助。

 

穿著壓力衣或塑身衣


大家不要忘了,重力也是一把無情刀。況且如果有運動的話,身體的運動對於皮膚的拉扯也是非常劇烈的。例如:大腿、臀部、腹部及胸部,都有可能會因為減重而失去皮下支撐。故穿著專業的運動服給予適當的皮膚支撐力,也能預防肥胖紋的產生。

 
壓力衣或塑身衣預防肥胖紋
 

肥胖紋容易得到的部位在哪裡?

 
  • 胸部:

    ⇒青春期乳房的快速發育
    ⇒懷孕時期的胸部快速脹大
    ⇒體型快速的增胖及變瘦
    ⇒美容隆乳手術-容易發生於一次增加三個罩杯以上的皮膚較緊實的女性

     
  • 臀部:

    ⇒青春期身高抽高
    ⇒體型快速增胖及減重

     
  • 背部:

    ⇒懷孕
    ⇒舉重訓練
    ⇒肌肉量快速增加
    ⇒遺傳性原因
    ⇒過度使用皮質類固醇
    ⇒庫興氏症候群患者或馬凡氏症候群患者

     
  • 大腿:

    ⇒體重快速增加
    ⇒肌肉快速增加
    ⇒青春期發育
    ⇒舉重訓練
    ⇒賀爾蒙失調
    ⇒長期使用類固醇
    ⇒庫興氏症候群患者或馬凡氏症候群患者

肥胖紋可以雷射消除嗎?


若是嚴重肥胖紋皮鬆患者(通常來自於巨量減重),可將皮膚用手術的方式去除後拉緊。但會有明顯疤痕,幾乎是無法隱藏的。故仍要面對肥胖紋及皮鬆的問題,日常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根本。許多人會想問:肥胖紋可以完全被移除嗎?很遺憾,以目前的醫學技術,我們只能做到將其淡化,完全被移除是絕對不可能的。

 
皮秒雷射治療產後紋路


肥胖紋雷射消除案例說明

 
  • 雷射治療的說明

簡單來說,破壞表皮後重新生長是治療宗旨,但如果破壞過頭,長出來的依然會是疤痕組織,這也是通常雷射治療不能一次到位的原因,我們會從紋路與正常皮膚的交界開始著手,一點一滴地讓正常的皮膚「長回去」,慢慢把紋路「關起來」。下圖說明雷射治療的範圍:
 
 
雷射治療前的肥胖紋-治療範圍


 
  • 雷射效果

     

    不管何種拉伸紋路,都沒有辦法經由現今的醫學治療到"完全看不見" ,對於肥胖紋的治療,求診者應有正確的態度,它並不會影響健康,除非有社交或工作上的需求,或是因為紋路而造成很大的心理不適,否則與紋路共存也是一個選擇。下面以照片說明目前現今可到達的效果,且須注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雷射治療一定有效,請依專業醫師現場診斷為主。

     

雷射治療過後的肥胖紋


看完了上述,是不是才發現原來光是肥胖紋就可分成這麼多種?想要讓你的肥胖紋消除問題也可以獲得解決?那就快到王君瑜整形外科診所找尋醫師諮詢吧!
 

本院專業醫師團隊

王君瑜 醫師 Chun-Yu Wang, MD.
 

  • 現任 王君瑜整形外科診所 創辦院長
  • 曾任 米蘭時尚診所板橋館 院長
  • 曾任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一般外科專科醫師
 

 

王君瑜醫師

袁聖哲 醫師 Ted Yuan, MD.

 
  • 現任 王君瑜整形外科診所 主治醫師
  • 曾任 愛爾麗整形外科診所 主治醫師
  • 曾任 汐止國泰整形外科 兼任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
  • 中華民國一般外科專科

 

王君瑜診所袁聖哲醫師


 

廖文嘉 醫師 WEN CHIA LIAO, MD.
 

  • 現任 王君瑜整形外科診所 主治醫師
  • 曾任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 台灣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 肥胖症專科醫師 
 

 

王君瑜醫師
預約諮詢

APPOINTENT

主題

姓名

聯絡電話

信箱

聯絡時段

年齡

Line ID

需求描述

驗證碼

*
Line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