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鼻定義看這邊!改善方法大公開,輕鬆打造超立體五官!
請問您是否已滿18歲
2022年 03月 28日 醫療新知
蒜頭鼻定義看這邊!改善方法大公開,輕鬆打造超立體五官!
蒜頭鼻定義看這邊!改善方法大公開,輕鬆打造超立體五官!
 

你有蒜頭鼻的困擾嗎?還是覺得鼻子又扁又塌不好看?甚至聽信網路謠言,在睡前用衣夾夾過鼻子?其實,蒜頭鼻是鼻組織過多所造成。其中也包含脂肪、肌肉、皮膚、軟骨,鼻子的結構複雜且立體,蒜頭鼻雖然比比皆是。但每一個蒜頭都是獨一無二的,矯正方法也不是一成不變。想要正確了解蒜頭鼻改善方式有哪些?那又讓我們接著看下去吧!

 
蒜頭鼻改善
 

蒜頭鼻定義


蒜頭鼻,就是一顆蒜頭長在原本該長鼻子的地方(X)。更正一下,蒜頭鼻就是肉肉鼻,想要確定自己有沒有蒜頭鼻? 可先從以下幾點可以評估:
 

  1. 鼻頭大且圓潤
     
  2. 鼻翼寬大超過眼頭
     
  3. 鼻背寬大,骨感不明顯
     
  4. 鼻組織厚實,摸起來較一般人粗厚
     
若妳有以上四點,就有非常高的機率會被認為是蒜頭鼻。蒜頭鼻在傳統面向上,其實是有福氣的:代表有財、有田宅,若是女生則是幫夫運的代表。不過近年來,受到韓國文化的影響,韓式隆鼻紛紛興起。細長的山根鼻背跟一個修長微翹的鼻頭,就是韓式美鼻的代表。
 

蒜頭鼻黃金比例看這邊!

 
蒜頭鼻黃金比例


以鼻部來說,目前普遍接受度最高的鼻部黃金比例,分別為:

 
  • 鼻子黃金比例:長度佔整張臉長的三分之一,鼻翼的寬度佔臉寬的四分之一。(如上圖)
     
  • 鼻子黃金角度:鼻子黃金角度:從鼻尖到人中,以及人中的切線角度,最理想的比例應該維持在90°到105°;從鼻背到額頭的角度應該維持在115°到130°左右。(如上圖)
     
我們再來做一個簡單的數學題,1/3+1/4 =7/12 超過一半。故常常有人說鼻子變了,整張臉都變了,鼻子的面積占了臉的一半以上,鼻形差一點就差很多。
 

蒜頭鼻改善方式大公開!


蒜頭鼻不是天生的,應該說寶寶剛出生的時候是看不出來的。鼻形發育會一直持續到20歲左右,而且因為有硬骨跟軟骨組成,故隨著年齡增加。而骨質產生變化,鼻部的輪廓也會有些微改變。

 
  • 網路謠傳真相


    網路謠傳按摩可以改善蒜頭鼻?其實,不可能的,完全不要想了。若鼻子這麼容易就可以塑形,豈不是有固定側睡習慣的人鼻子都會歪掉?那趴睡的人鼻子都是扁的?而夾鼻器更是沒用,鼻子由硬骨 (山根) 軟骨 (鼻背、鼻頭) 及肌肉皮膚組成,若要靠鼻夾改善鼻形,那就要夾到鼻子「骨折」才有可能🤣

    鼻夾或夾鼻器示意圖


    而埋線隆鼻,並不是一個鼻整形的好方法。線雕可以拉提臉部組織,但不適合埋進鼻背當作體積。且手術清除的過程非常不易,因為線材有多種,有的會倒鉤,若組織吃太緊,為了清除線材常常會去掉過多的皮下組織,容易有壞死的可能性。
    了解更多:埋線隆鼻失敗重修手術
 
  • 醫美手術矯正


    蒜頭鼻矯正手術,是鼻整形中難度較高的。我們理解大家都想要有個精緻可愛的小翹鼻,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條件。若硬做只會讓鼻形過度破壞而有不好的副作用如攣縮、假體穿出,這也是很多動過鼻整形的人需要不斷重修的原因。
 
  1. 評估鼻翼寬度

    鼻翼寬度對鼻形比例非常重要,若寬過眼頭就需要進行縮鼻翼手術。但是縮鼻翼會有較為明顯的疤痕,術後需要經過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才會淡化到不明顯。期間需要搭配皮秒雷射除疤及遮瑕,決定縮鼻翼者需要謹慎評估疤痕是否可以接受。
     
  2. 鼻頭鼻翼組織打薄

    前面有提到蒜頭鼻就是肉肉鼻,若要把大蒜頭鼻變小巧精緻,鼻組織的打薄是必要的。鼻組織包含脂肪(鼻子還是有少許脂肪)、皮膚、軟骨、肌肉,但打薄有極限,去掉太多組織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鼻頭壞死或是假體穿出,故蒜頭鼻矯正手術一定要找專門做鼻子的整形外科醫師。
     
  3. 山根鼻背線條打造

    過於筆直的山根鼻背讓人一看就知道鼻子是做的,這樣的鼻形會讓人覺得不自然且廉價。一定要有足夠的組織包覆在鼻模外,三段式隆鼻就是合併鼻模、軟骨去模擬硬骨、軟骨及筋膜組成的自然鼻形。
     
  4. 鼻頭重塑

    當鼻頭異常大的不合比例,或是雖然大但是不夠翹,這時候醫師就需要調整鼻頭軟骨的部分。有必要時還需要取耳軟骨墊鼻頭,讓鼻背的線條順接鼻頭,才能夠創造出修長且協調的精緻鼻形。
     
 自體耳軟骨鼻頭重塑

蒜頭鼻醫美手術注意事項


蒜頭鼻矯正,因為比一般單純隆鼻手術更複雜,動到原本鼻部結構的地方更多,故更需要更小心照顧。手術順利只是成功的一半,另一半必須靠受術者的自我管理及回診。其手術注意事項更是要特別當心與留意:

 
  1. 絕對不能抽菸

    若有抽菸習慣的客人,請聽我一句:千萬不要做鼻子,因為尼古丁會讓疤痕修復不良,接下來等著妳的就是不斷的攣縮跟重修。
     
  2. 慎選鼻模材質

    目前比較常用的鼻模有Goretex跟矽膠,由於蒜頭皮打薄的比較多。建議使用固定性較強的Goretex材質搭配自體軟骨重塑鼻頭,日後才不會有位移需要重新調整的問題。

    鼻模
  3. 術後按時回診

    鼻整形初期的照顧非常重要,鼻背板(固定鼻形用的)拆掉前一定要妥善照顧。固定回診就非常重要,恢復的過程會有腫脹及搔癢的情形。若真的很不適請一定要回診所換藥跟重新固定,千萬不要自己處理。
     
  4. 正確的心態

    鼻整形是五官改動最大的一個手術,若一昧的追求高挺,不僅會增加不良反應發生機率。也會跟其他五官產生不協調感,故根據原本五官的輪廓去調整才會美的自然好看。
     
  5. 避開皮秒雷射

    很多人不知道,現在皮秒雷射雖然效果好能量強。但是穿透深度也較傳統淨膚雷射身許多,鼻子常常有粉刺及毛孔粗大的問題。很多人選擇皮秒雷射治療縮毛孔,但是當包覆鼻模的組織不夠厚時,雷射其實會穿透皮膚打在鼻模上。讓鼻模變黑,鼻背就會黑黑的一根,只有取出重換才能改善。

    了解更多皮秒雷射治療介紹

 

蒜頭鼻醫美常見QA

 

Q1. 蒜頭鼻真的有救?

蒜頭鼻真的有救,但是不好救,所以多問幾家整形外科是必要的。

Q2.  蒜頭鼻手術可以跟其他手術合併嗎?

若原本額頭不夠飽滿或是下巴比例跟鼻形不符,有可能需要合併豐額或是墊下巴的手術。

Q3. 除了手術以外,沒有其他辦法改善蒜頭鼻?

是的。

Q4. 縮鼻翼的疤痕在哪?明顯嗎?

本院縮鼻翼的疤痕隱藏在鼻孔外緣,鼻子與鼻溝槽的交界處,術後妥善照顧及搭配皮秒雷射除疤,半年後一般都不太明顯。



想了解更多有關於蒜頭鼻的相關醫美資訊?那就快到醫師專欄去看看吧!



 

本院專業醫師團隊

王君瑜 醫師 Chun-Yu Wang, MD.
 

  • 現任 王君瑜整形外科診所 創辦院長
  • 曾任 米蘭時尚診所板橋館 院長
  • 曾任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一般外科專科醫師
 

 

王君瑜醫師

袁聖哲 醫師 Ted Yuan, MD.

 
  • 現任 王君瑜整形外科診所 主治醫師
  • 曾任 愛爾麗整形外科診所 主治醫師
  • 曾任 汐止國泰整形外科 兼任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
  • 中華民國一般外科專科

 

王君瑜診所袁聖哲醫師
預約諮詢

APPOINTENT

主題

姓名

聯絡電話

信箱

聯絡時段

年齡

Line ID

需求描述

驗證碼

*
Line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