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瑜整形外科診所
請問您是否已滿18歲
2022年 05月 17日 醫療新知
酒糟肌皮膚炎是什麼?酒糟鼻怎麼救?四大輕微症狀要當心!

你有酒糟鼻嗎?還是酒糟性皮膚炎?
想知道酒糟肌是什麼,就要從輕微症狀了解起!


你的臉上是否總是紅紅的一片,甚至會冒出一顆又一顆的小痘痘?又或是你的鼻子就是大家常說的「酒糟鼻」?若你有以上酒糟肌症狀的話,不妨就看過來。這次將為你完整講解酒糟肌是什麼?讓你一次清楚了解酒糟性皮膚炎的相關知識,並教你如何透過飲食與保養,從輕微酒糟肌開始對抗起!

 


✬ 什麼是酒糟肌?

所謂的「酒糟性皮膚炎」,會呈現紅紅的類似玫瑰花瓣,又俗稱玫瑰斑
這是很常見的皮膚症狀,在臺灣會發現以25~45歲的女性且皮膚偏白的居多。又因其在皮膚表現就像喝了酒臉紅,故俗稱「酒糟肌」。
通常酒糟肌伴隨著多種皮膚變化,包含:臉頰發紅、也容易形成膿皰、脫屑或皮膚變厚水腫…等症狀。

 

而酒糟肌也會隨著環境改變,尤其在炎熱的夏天是好發的季節。而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大家長時間配戴口罩,將臉部及下巴肌膚悶住,使得酒糟肌求助的人有大幅增加的趨勢。若要將常見的皮膚問題的做個排名的話,酒糟、青春痘與脂漏性皮膚炎都是很常見的。
而這幾種皮膚問題常常會合併發生,再加上這幾種疾病的特徵,更容易讓人混淆而加深了治療的難度。


✬ 你的酒糟肌症狀是輕微還是嚴重?


患有酒糟肌症狀的人,平時更要注意保養且也會需要特別照護,包括食物都要特別小心,以免誘發酒糟性皮膚炎的發作,或使皮膚發炎的情況更嚴重。
其中,要特別小心市面上有許多標榜「酒糟肌專用」的保養品,但實際上並未通過檢測也沒有臨床數據支持。
建議在選擇商品時,以成分單純、不含酒精的產品先試用。
酒糟性皮膚炎的特徵,是玫瑰疹出現在臉部中央的範圍,包括:額頭、鼻子、下巴、臉頰。

 

若症狀持續出現超過數個月,也可能合併:熱潮紅、洗臉時會有刺痛燒灼感。較嚴重的話,還可能有紅色丘疹或膿疱、皮膚的紅腫腫塊或水腫,亦可能會造成局部皮膚增厚。舉例來說,其症狀有:酒糟鼻(鼻部增生厚導致至凹凸)及眼部周圍(眼周紅癢、畏光、刺痛)。其中,眼部的酒糟皮膚炎是最難診斷的,不過很少單純發生眼周,通常會合併臉部玫瑰疹或是膿疱。
 

✬ 酒糟肌症狀輕重,藉由4大過程判斷!


總結來說,這類的皮膚發炎反應可能是包括:免疫系統,血管,紫外線,基因,或是較新的研究發現蠕形蟎蟲,交感神經,與缺乏皮膚表皮障壁功能,環環相扣產生的皮膚病。而酒糟皮膚炎,由輕到重可分成以下4個過程:

 

 過程說明
1臉部發紅通常出現在中臉部,包括臉頰、鼻子、額頭、下巴,鬢角兩側反而不會。而此泛紅狀況來自血管擴張,故常伴隨著熱燙的感覺,且對於各種刺激反應激烈。
2膿疱期突然在紅斑區域出現許多小顆發紅丘疹,看起來很像青春痘。但與青春痘不同的是沒有開口,若是用手擠也擠不出來。卻有可能惡化變成發炎的膿疱,呈現出一整片紅紅白白夾雜的膿疱痘痘。
3組織增厚期通常男性比較多,肌膚增厚以鼻子周圍最多。也可能包括:額頭、蘋果肌或耳朵,常見的酒糟鼻就是指這個狀態。
4眼周症狀期由於酒糟皮膚炎而影響到眼睛,此時會非常不舒服。眼睛會有乾澀、流淚、異物感,嚴重的還有灼熱刺痛等,眼皮浮腫,生成的麥粒腫最後影響到視力。


✬ 酒糟性皮膚炎引起因素有哪些?


對酒糟性皮膚炎來說,環境中有許多誘發因子的存在,若能小心避開則可以減低發生的機率。
例如:曝曬(紫外線)、高溫低溫、情緒壓力、刺激性食物、酒精、劇烈運動流汗、含酒精與化學成分太多的保養品與蠕形蟎蟲(demodex)都會加重皮膚發炎的情況。
根據目前資料顯示,殺蟲治療對80%丘疹膿皰型酒渣病人很有效。對蠕形蟎蟲高的發紅血管擴張型酒糟病人,也有70%~80%的療效。

 


酒糟肌成因說明

 

酒糟肌是多重因素影響的皮膚發炎,影響的層面相當廣泛。包括:神經影響、遺傳、壓力、荷爾蒙變動、熬夜、刺激性食物、酒精、外用類固醇藥膏、曝曬、三溫暖等等都有可能誘發,目前還不是十分清楚。但可能引起惡化酒糟肌的因素有:

  • 溫度:太乾、過冷或悶熱的環境都有可能誘發酒糟; 比如夏天曝曬、長戴口罩、長時間的飛行等等

  • 抽菸:尼古丁也是惡化酒糟肌的一個重要原因

  • 壓力:熬夜、情緒不穩

  • 外用藥膏:類固醇藥膏等

  • 食物:刺激辛辣、咖啡因、酒精(紅酒,香檳和啤酒)、乳製品(優格、起司和酸奶)、熱茶

     ✻特定族群有酒糟肌的機率更高 ex.容易發生在皮膚白皙的人身上、女性的機率也高於男性、年齡介於30~50歲等等)

 

✬ 酒糟肌患者可以多攝取哪些食物

建議酒糟肌患者,可以多吃抗氧化以及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也可以多補充魚油,以增加皮膚的防禦能力;
而素食者則建議補充堅果、深綠色蔬菜、全穀物、蘆筍、羽衣甘藍、奇亞籽、亞麻籽,花椰菜等。

 

一般來說,酒糟肌有研究是以抑制免疫反應的方向做加強。根據國外研究報告,的確在飲食上做改變、會減輕酒槽肌的症狀。也會建議有酒糟困擾的朋友,可以詳細記錄那些食物曾經引發酒糟,做一個屬於自己的皮膚照護日記。

 

酒糟肌最難纏的地方,其實是治療的過程常常會有停滯期。會隨著環境(比如氣候) 、工作壓力、飲食習慣改變讓皮膚狀況好好壞壞。另外,外在環境的變化,也包括長時間戴口罩、夏天悶熱的氣候、防曬沒做好,或冷氣房待久也都會使酒糟肌變嚴重。
 

✬ 酒糟肌症狀有哪些?酒糟鼻該如何保養?

 

想要知道自己是不是酒糟肌,可以從簡單的自我檢查做起。
以下幾個是酒糟性皮膚炎的常見的症狀、若是符合3個以上就有可能是酒糟肌:



                         
不定期但常常感覺洗臉時臉頰肌膚會有刺痛感
 像是要長出青春痘的疙瘩,底部泛紅
皮膚有的地方會脫皮,但是常常會出油 
臉頰以及鼻翼兩側的微血管愈來愈明顯
 

✬ 酒糟肌症狀分類說明及改善

 

發紅血管擴張型可搭配雷射及海菲秀療程,加以清潔臉部及雷射破壞後重生的肌膚層

✔ 膿疱酒糟可透過口服A酸或抗生素,繯解膿疱的發炎反應

✔ 鼻瘤型酒糟可使用雷射磨皮或手術來改變外觀

✔ 眼部酒糟可透過眼科及皮膚科醫生指示使用人工淚液或眼瞼清潔產品,適度做好眼部清潔,
     避免用手去揉,也可配戴抗紫外線的眼鏡改善狀況。
 

酒糟肌分類發紅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疱型鼻瘤型眼部侵犯型
見症狀臉頰發紅發炎膿疱鼻部增厚眼周發紅
潮紅油性肌額頭、耳朵皮膚增厚眼睛畏光、癢、燒灼
脫皮血管破裂毛孔粗大視力受損
血管擴張皮膚化膿
 
 

 

✬ 酒糟肌日常保養

 

❶ 溫和清潔: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清潔卸妝洗臉,洗完不乾澀,不含太多複雜成分

❷ 純保濕:使用單純保濕成分的產品,加強臉部保濕及鎖水

❸ 做足防曬:酒糟穩定時,可塗抹臉部防曬(SPF30-50),嚴重時外出請攜帶陽傘及帽子


 

✬ 酒糟肌日常保養要注意!

 

酒糟肌的皮膚照顧真的是很考驗患者的耐心、皮膚保養的每個步驟都要很注意。若因為清潔、防曬工夫做得不好,都會使酒糟惡化。
而含有酒精、化學香料、任何酸類的保養品,對酒糟肌來說都太刺激。

 

酒糟形成的許多成因,都是來自肌膚表皮乾燥、脆弱且過量使用外用藥膏,造成表皮障壁的受損,進而皮膚顯得更加乾澀。
而皮膚底層缺水,就會自然地分泌油脂來達到平衡,但是也有遇到使用酒糟物外用藥膏皮膚乾燥到脫屑的情況,要照顧皮膚到油水平衡要下很大的功夫。

 

故在保養產品的選擇上,要根據每個人每個時期的膚況,採取不同的策略。重點是保養品的成分愈單純愈好。
若是看到皮膚出油就不斷重複洗臉清潔動作,或選擇清潔力過強的洗臉用品,都是治療酒糟肌的大忌。

 

✬ 對付酒糟肌,療程設計分3段


👉  第一階段:短期

 

此階段目標是速效退紅!由於臉部的潮紅常常會影響上班或上學,影響自信和社交。以前要達到這個目標是很困難的,但在這幾年國內引進新藥Mirvaso (敏立紓) 這個外用藥膏,利用血管收縮的原理退紅,使用後大概一個小時就有效,可以維持8小時左右。但這種藥物長期使用會使皮膚變得較乾,緊繃。另外,治療毛囊蟲蠕形蟲也是方法之一,使用殺蟲藥膏Soolantra ( 舒利達 ) 也可以治療約八成的酒糟臉紅。
 

👉  第二階段:中期

 

此階段目標是藉由口服藥物改變體質!規則服用藥物以及外用藥膏後1~3個月,將潮紅的發作頻率降到最低。亦可使用口服藥 (包括四環黴素、血管收縮劑),與外用Metronidazole藥膏、外用傳明酸等。

 

👉  第三階段:長期

 

此階段目標是希望能達到半年至一年!甚至更久的時間,讓臉呈現長期穩定的狀態。想要達到這個目標,就需要借助海菲秀(hydrafacial)療程, 市面上又稱為「水飛梭」。這是一種非侵入式的保養療程,是使用真空渦漩可以無痛且溫和清除臉部髒汙和老廢角質,達到肌膚深層修護的功效。

 

又因其效果溫和,故患者常常會治療得很灰心。但隨著治療次數的增加,療效就會愈來愈明顯、膚況也會愈來愈穩定。想要對付酒糟肌,真的需要有不屈不撓的毅力。好在現今醫美研發出許多新藥和新的儀器,能夠以非侵入的方式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並搭配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將肌膚的肌底層照顧好,讓酒糟肌治療不再是漫漫長路。

 

想知道醫美診所如何有效治療酒糟肌與其相關資訊?那就快到醫師專欄去看看吧!

 

📖  本文參考資料:




   

本院專業醫師團隊

王君瑜 醫師 Chun-Yu Wang, MD.
 

  • 現任 王君瑜整形外科診所 創辦院長
  • 曾任 米蘭時尚診所板橋館 院長
  • 曾任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一般外科專科醫師
 

 

王君瑜醫師

袁聖哲 醫師 Ted Yuan, MD.

 
  • 現任 王君瑜整形外科診所 主治醫師
  • 曾任 愛爾麗整形外科診所 主治醫師
  • 曾任 汐止國泰整形外科 兼任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
  • 中華民國一般外科專科

 

王君瑜診所袁聖哲醫師
預約諮詢

APPOINTENT

主題

姓名

聯絡電話

信箱

聯絡時段

年齡

Line ID

需求描述

驗證碼

*
Line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