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乳暈、乳頭整形手術
請問您是否已滿18歲
* *

縮乳暈乳頭美化手術

一般認為青少女時期,乳暈乳頭是粉嫩的顏色,隨著年紀的增加,或懷孕的過程中,因荷爾蒙變化造成顏色變黑。也有人認為,顏色較黑暗沉的乳暈和過長過大的乳頭是性經驗豐富,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乳暈乳頭容易隨著胸部變大而變得明顯,大部分的產後媽媽最大的困擾是乳腺萎縮,胸部變小,但是乳頭仍然過長,在比例上看起來更顯得乳暈乳頭過大。手術治療方式有哪些?





縮乳頭乳暈手術示意圖

乳暈美白


乳暈及乳頭的美白需求很常見,除了天生遺傳外,大部分台灣女性的乳頭及乳暈偏向膚色或粉紅色,但懷孕時期賀爾蒙變化,顏色加深呈深粽色,可利用皮秒雷射或注射美白成分使其逐漸淡化。
 

縮乳頭


乳頭的外型跟乳暈比例關係密切,通常會一起評估,本院乳頭整形又細分為縮短或縮小,兩者略有不同,可同時針對不規則色素斑移除,屬於精細且高度客製化手術項目。
 

乳暈縮小


乳暈縮小手術可分內圈縮小或外圈縮小兩種方式,若乳頭過長,內圈縮小可同時縮短乳頭,另外,若原本乳暈與皮膚邊界模糊,為避免明顯疤痕,也建議採用內圈縮小的方式。

外圈縮小可大範圍調整乳暈形狀及大小,缺點是疤痕就為明顯,且容易再度擴散,需要醫師評估可行性後才可進行。
 

乳頭凹陷


乳頭凹陷的原因分為天生與後天,大約15%左右的女性天生有乳頭凹陷的現象,嚴重程度不一。 後天的原因有:外傷疤痕、乳房下垂萎縮、乳腺炎、乳癌。依照不同成因,須用不同方法治療。

治療方法可分為手術或非手術方式,若手動按摩可使其乳頭復位,即不需要手術。
 

蒙哥馬利腺移除


蒙哥馬利腺又稱乳暈腺或是乳暈上的雞皮疙瘩,看上去像是一顆顆的小突起物,部分孕媽在孕期時,蒙哥馬利腺體會密集增加,身體自然為哺乳而準備 (蒙哥馬利腺有潤滑乳暈及抗菌的功能) 由於過多時不夠美觀,時常有女性尋求微創手術去除。

 
蒙哥馬利腺
 

乳暈除毛


乳暈也是有毛囊的,乳暈周圍毛髮的去除也是常見治療項目之一。
 

乳頭與乳暈的黃金比例?


乳暈的比例與乳房大小有關,而乳頭跟乳暈也有黃金比例,約莫是1:3左右,隆乳術後會將乳暈撐大一點,這時候乳頭/乳暈的比例也會改變,不過有經驗的醫師可以直接根據皮膚彈性預測,所以乳頭整形跟隆乳手術經常合併執行。

乳頭:乳暈,視覺比例和諧的範圍約1:3-1:3.5之間,且乳頭應該在乳房的中間並且輕微上翹,鎖骨凹以及兩乳頭應呈現正三角形,才是年輕有活力的乳房。
 
乳頭乳暈的黃金比例

 

乳暈縮小手術比較

 

乳暈旁乳暈縮小手術 (乳暈外縮):


常見縮乳暈的手術方式之一,可最大限度去除多餘乳暈皮膚,調整乳暈形狀及位置,但疤痕明顯不自然,並且有黑色素細胞疤痕增生的副作用,本院除非必要,已不再施行此手術,僅執行乳暈旁縮乳手術時會合併進行。

優點:可小幅度調整乳暈在乳房的位置
缺點:疤痕明顯 (乳暈外圈白色疤痕)

縮乳暈手術疤痕
 

乳暈內乳暈縮小手術 (乳暈內縮):


本院執行此手術已有許多經驗,不僅改善一直以來,縮乳暈手術疤痕明顯問題,術後滿意度也都大幅提高,若有乳頭縮小或縮短需求,可以用同一切口進行,將疤痕隱藏在乳頭及乳暈的交界皺褶處,達到肉眼幾乎找不到疤的高品質。

優點:疤痕不明顯且可同時縮短乳頭 (若有必要)
缺點:無

改良版縮乳暈手術隱痕

乳頭縮小手術比較

乳頭手術

甜甜圈式縮乳頭

蝶翼式縮乳頭

適合對象

乳頭過長

乳頭過大

優點

去除乳頭根部的皮膚,並縫合,但不影響位於正中的血管與神經。傷口藏在乳頭根部

可分成幾個蝶翼將乳頭縮小

手術時間

約一小時

約一小時

本院手術特色

以內縫線方式,術後不需拆線,並且可自費組織膠,術後不必貼防水膠即可沖澡。

以內縫線方式,術後不需拆線,並且可自費組織膠,術後不必貼防水膠即可沖澡。

恢復期

隔天即可上班

隔天即可上班

麻醉方式

局部或舒眠麻醉

局部或舒眠麻醉

乳頭美型手術可以處理乳頭過長過大的問題,但顏色過深要靠皮秒雷射治療。由於乳暈整形縮小容易留疤,因此在門診中我們都會建議愛美的女性以皮秒雷射來矯正乳暈顏色。


 

粉紅色階乳暈、乳頭美型手術

 

粉紅乳頭手術合併縮乳頭手術示意圖一

粉紅色階手術有別於上述兩種常見的乳頭美化手術,藉由醫師在縮短或所小乳頭時選擇深色組織切除並仔細縫合,(如上圖示意)。用非常精緻的手法去蕪存菁,如此一來在縮乳頭的同時,可以讓乳頭的顏色更加粉紅,在搭配皮秒雷射輔助治療,手術結果滿意度都非常高,同時因為避免環狀切除組織,可以保留乳頭敏感度。
 

粉紅乳頭手術合併縮乳頭手術示意圖二

(手術結果示意圖)

 

乳頭凹陷手術方式


乳頭凹陷主要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手術方式不同,共有三種選擇。

輕度乳頭凹陷-乳頭可以輕易拉出,拉出後不會主動回縮,即可使用乳頭懸吊手術使其復位。使用手術針線將乳頭拉出後固定位置,接著用器械鬆開沾黏部位,再用不可吸收手術線材,從乳頭根部,分別從12方位分別進行縫線搭橋,防止乳頭回縮即可。

輕度乳頭凹陷手術

乳頭中度凹陷-乳頭經過外力按摩或輔助工具可以拉出,但是會自動縮回,表示沾黏情況嚴重。這時需要利用乳暈皮瓣將表皮去除後,回填乳頭下方作為地基 (即用乳暈組織移植到乳頭正下方,將乳頭"頂出來"),此手術技巧有效,但仍有疤痕產生,需經過醫師評估。

中度乳頭凹陷手術

乳頭重度凹陷-肉眼完全不可見,也無法用外力 (牽引器或按摩)拉出,表示沾黏嚴重,需要以手術方式重建乳頭,一般選用原位皮瓣重建方法,將隱藏或沒入的乳頭組織拉出後切開重整,此法會使乳頭受損,哺乳功能會受影響,並且會有明顯疤痕。

本院採用自體真皮移植或是異體真皮移植的方式,鬆開乳頭周圍沾黏部分後將真皮移入乳頭底根部,打下地基後再用不可吸收線固定,此法可大幅減少手術疤痕並保有乳頭敏感度,不使用任何切開的技巧將乳頭支撐住,所以恢復期也明顯縮短。
 

乳暈/乳頭手術的適合對象

 
  1. 產後乳暈/乳頭變形或色素沉澱者
  2. 乳頭過長者
  3. 乳頭過大者
  4. 蒙哥馬利腺異常增生者
  5. 乳暈過大者
  6. 乳頭下垂者
  7. 乳頭凹陷者
 

乳暈/乳頭手術可能併發症

 
  1. 哺乳功能受損
  2. 感覺神經受損
  3. 色素疤痕增生
  4. 不可吸收線材穿出
 

縮乳暈乳頭整形相關問答

已經做過乳頭縮小術後,乳頭還會變長變大嗎?

由於乳頭手術王醫師會仔細保留神經,因此不太會影響敏感度,手術後有可能因為再刺激而變長變大或顏色變深,若是有懷孕哺乳也是會再變形。

做完手術之後還能不能哺乳?

乳頭手術後因為乳頭會有疤痕組織,因此有可能之後若有懷孕泌乳會乳汁減少甚至塞奶等等。若有機會再生育的婦女,會建議生完小孩再做。

縮乳頭術後有沒有需要什麼特殊的保養?

考慮到現代女性普遍希望能簡易的照顧方式,因此都會特別用心在手術傷口縫合,使用不用拆線的內縫線並且以防水的組織膠做覆蓋。約一個月,組織膠會自動脫落,接下來需要以除疤膏塗抹疤痕照顧3~6個月。

乳頭本來就大小不一,術後有可能修到完全一樣嗎?

由於兩邊胸部乳頭消腫速度不一樣,以及切除的範圍手術方式都會有些微的不同,因此術後有可能還是會兩邊不同。不論是大小或是形狀修復後都有可能還是不一樣。

縮乳頭手術過程

  • 1.預約門診

  • 2.門診醫師諮詢評估

  • 3.抽血檢驗

  • 4.預約手術時間

  • 5.手術前八小時禁食,(若是有麻醉需求皆須空腹)準備寬鬆前扣或拉鍊衣物

  • 6.手術報導及繳費

  • 7.術前講解須知,拍照,醫師畫記

  • 8.更換衣物以及取下隱形眼鏡,身上金屬物品及假牙

  • 9.麻醉科醫師診視及確認理學檢查狀況

  • 10.手術進行,術中給予長效止痛針,手術結束護士協助清潔及束胸帶穿上

  • 11.至恢復室休息

  • 12.術後藥物服用衛教及預約回診

縮乳暈、乳頭手術術前須知

  • 1.抗凝血藥物需在術前兩週停用

  • 2.營養品(銀杏,人參,魚油,維他命E)以及活血的食物(紅酒,大蒜,薑,麻油)等需要避免

  • 3.手術前一天或當天建議沐浴及洗頭髮

  • 4.預約手術盡量避開生理期前三天

縮乳暈、乳頭手術術後須知

  • 1.術後需要服用消炎消腫藥物一週,第二週開始可以服用紅豆薏仁水消腫,腫脹視個人體質約維持四到六週

  • 2.術後需要寬鬆衣物1週

  • 3.術後須戒煙至少一個月(抽菸會嚴重影響傷口癒合)

  • 4.胸部會有麻木感,可能半年至一年甚至更久,可以Vit B 幫助修復

 

本院專業醫師團隊

王君瑜 醫師 
Chun-Yu Wang, MD.
 

  • 現任 王君瑜整形外科診所 創辦院長

  • 曾任 米蘭時尚診所板橋館 院長

  • 曾任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 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一般外科專科醫師

 

詳細介紹

 

王君瑜醫師

袁聖哲 醫師

Ted Yuan, MD.

 

  • 現任 王君瑜整形外科診所 主治醫師

  • 曾任 愛爾麗整形外科診所 主治醫師

  • 曾任 汐止國泰整形外科 兼任主治醫師

  •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

  • 中華民國一般外科專科

詳細介紹

 

王君瑜診所袁聖哲醫師

預約諮詢

APPOINTENT

主題

姓名

聯絡電話

信箱

聯絡時段

年齡

Line ID

需求描述

驗證碼

*
Line
Go-Top